李斯特洛夫斯基

《专心》周涛&周清霖

  “清霖,咱们看一下这道题,你先自己做”下午从书房里传来一阵声音,是周涛在辅导周清霖预习三年级的新课程。“唉……这也太复杂了啊”书桌前的小孩看着习题集上的数学题,发出叹息的声音,周涛听声音还有小孩抠橡皮的动作就知道遇到困难了,但还是给孩子留了十分钟思考的时间。


时间一到,周涛就问小孩到底哪里出了问题,清霖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来,“妈妈给你读一下这道题,少年宫音乐小组共有38人,你说一下这个38是什么意思”周涛拿着笔在白板上面边读边写边提问,“嗯,是音乐小组的总人数!”清霖快速抢答。


“对啦,小朋友很棒哦,我们接着往下看‘音乐小组比美术小组少4人’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”周涛对着小孩竖了个大拇指。“嗯,意思就是美术小组的人是音乐小组的人数减4”在门外偷听的董卿不禁笑到“这小孩真逗”


“对吗?你再想想,好好想想”周涛假装严肃,给小孩头上来了个栗子,“唔……不对吗?”周清霖非常不解,她认为只要是有“少”字就说明应该用减法,周涛否定了人的话“小孩儿光这样思维定式可不好,不是只要是有‘少’字就得用减法明白了吗”“明白了”这个明白真的是实话吗?真的记到脑子里了吗?真的认真听了吗?周涛也不知道便给人举了个例子“你有三颗棒棒糖,你比卿妈妈少两颗,这时妈妈有几颗”这小孩抓住漏洞问“哪个妈妈?是涛妈妈还是卿妈妈?”周涛答“是卿妈妈”小朋友挠挠头“卿妈妈一个都没有”


  “这是为什么啊”周涛也不理解为什么这样说,“因为卿妈妈会把所有的糖都给我”小朋友可爱极了,“好好回答问题”周涛突然严肃起来,“唔,明明就是”清霖还有点生气的样子。“周清霖你好好回答问题,再给你一次机会,说出来怎么算的”周涛又弹了小孩的脑袋。“嗯……卿妈妈有1颗”很显然她还是以为只要有‘少’字就必须得用减法。“对吗?刚才妈妈讲过了,你记在心里了吗?”周涛虽说语气中没有透露出生气,但确实是有一点。不认真听讲一二年级还好办,再讲一遍就是了,但是三年级就不一样了,科目增多,难度大大增加再不仔细听是绝对不行的。


  “记在心里了……吧”这孩子最后心虚了,周涛这下明白了,她是根本没有认真听。“把我刚才那句话记在笔记本上”磨磨唧唧的小朋友写两个字就走神,周涛再也忍不下去掐了小孩的胳膊肘“专心致志”“妈妈您偷袭,太可恶了”小朋友揉揉胳膊肘。


  “行了行了,不闹了,我们接着讲,美术小组的人数是摄影小组的人数3倍,这个该怎么理解?”周涛的面部表情说变就变,最后这句话不难理解。“很简单就是用美术小组的人数除三”周清霖这次很快就答了出来,但是并不对。“你仔细想想是除以三还是除三?除以三是a÷3,除三是3÷a”小孩又一次吃了栗子,“唔…是除以三”小朋友这次答对了特别特别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把这道题给小朋友分析完以后就让她自己做,果不其然很快就做完了。“我们接着学英语,先看书上的单词,我读一遍你读三遍ruler”周涛指着书上的单词读,而周清霖小朋友呢?在数单词字母的个数嘴里还嘟囔着:“1,2,3,4,5”周涛以为她可能是想记一下,就给了她一些时间再读:“好了,你现在读吧”好家伙这回直接数单词数量,周涛一开始只是轻轻提醒了一下,只是孩子太入迷没什么效果。


“周清霖,不要数了,靠墙站着去”周涛嗓门变大了,语气变凶了,书本被合上了,周清霖这才反应过来,本想狡辩一下却被周涛的眼神驳回,周涛扭头一看董卿在门口看戏“该做的工作都做完了吗?”,董卿工作确实没做完只是不太想做“没有,但是只有一点点了,我想跟你一起做”她抱着笔记本电脑,还有手机进了书房,周涛让董卿先出去,晚上睡觉前在chuang上把工作做完再睡觉。“周清霖,好好反省着”老周从抽屉里拿出一把戒尺,擦了擦灰,消消毒,就把孩子抱到自己腿上“二十下希望你可以知错认错改错” 


        “啊啊啊疼疼疼您轻点”周涛手里的戒尺还没下去,小孩就开始乱扑腾。“我这还没打呢,怎么就疼了”周涛趁着说话的功夫九分力打了两下。“疼疼疼!涛妈妈轻点”不常挨打的清霖的反应很大,只有两下她喊话时就已经带了哭腔。“再乱扑腾给你脚绑起来,老老实实的挨完剩下的18下”周涛把小孩抱到床上打,三下为一组,一组六下,虽说是七分力但是似乎比董卿的十分力还重。周涛全程都没有说话,打完以后去药箱里拿了药膏“涛妈妈给你上药,有些疼,忍一下”。周清霖想动但是后面很疼不敢动“涛妈妈打疼了,不喜欢涛妈妈了,讨厌涛妈妈,涛妈妈最坏了”这个小孩小声嘟囔着。


  “你说什么?再说一遍”周涛使劲摁了清霖身后红了的地方。“涛妈妈最好了,卿妈妈也好”霖霖忍着痛硬硬的挤出这句话。“这还差不多,晚上想吃什么?”周涛给人上药时问了问。“嗯……我想吃鱼香肉丝盖浇饭还有烤苕皮和鸡蛋仔”一说吃就活跃起来了,说了三样想吃的。“妈妈去餐馆买,你在家听卿妈妈的话哦”周涛上完药就换衣服出去给小孩和董卿买吃的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妈妈买好了吗,霖霖的肚子都想你了呢”小馋猫给周涛打电话问道。“买好了,是你想吃好吃的了吧小馋猫。妈妈马上就到家了”周涛在车上接了电话,本以为是董卿有什么事情,谁知道竟是小朋友自己打的电话。



三连啊友友们🌚

感谢观看💖

评论(3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